博士生导师:宋天民
出生年月:1945年1月
籍  贯:黑龙江哈尔滨人
职  称:教 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1969年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专业学习,1970年毕业分配到黑龙江省明水县工作,1979年2月至1981年1月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回读班学习,1980年9月起到抚顺石油学院工作,1983年10月任机械系党总支副书记,1985年3月任学院组织部长,1991年任学院纪委书记。

  宋天民教授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振动时效理论、工艺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以透射电镜为实验基础的比较完整的《振动时效》机理。公开发表的论文有《振动时效机理的研究》、《振动时效对焊件疲劳寿命的影响及机理分析》、《振动时效对焊件抗应力腐蚀性能的影响及机理分析》、《振动时效对材料冲击功Ak的影响及机理分析》、《振动时效的回弹现象及机理分析》、《振动时效快速监测理论的研究》等专题论文10余篇。主编《机制工艺加工基础》教材于1996年1月公开出版发行。97年--98年主持并完成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振动时效机理研究》课题。现正从事低频机械振动焊接工艺及应用的研究开发工作和石油化工设备安全评定、寿命评估以及失效分析的研究工作。

  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期间,积极开拓学院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1995年学院纪委监察处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1995年被评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1998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